我提過漫畫劇本的編寫模式跟小說不一樣,

這次就來談談漫畫劇本在編寫對話上,

角色名稱的標註技巧與時機運用。


DSC_0016  

小說在描寫對話時會利用文字的引導,

讓讀者在腦海中自動判斷對白角色,

所以常有對白沒標示角色名稱的狀況,

例如這樣的寫法......

忽然有人從後喊住正偉,正偉回頭一看竟然是至帆,

「怎麼會是他呢?」正偉盤算著要如何打發至帆,不料至帆劈頭就問了他最不想提的事。

「我昨天在轉角那看到你喔,嘿嘿......」

「是嗎?我怎沒看見你?」正偉緊張地緊握拳頭,心想不會就這麼巧吧。

「你那時旁邊還有位美女,所以......」

「你......你會不會認錯人了?」

「不會錯啦,我還用手機拍下來了呢,你看。」

正偉看到手機上的照片心想:「完了......」



上述的寫法,由於閱讀時的連貫性,

對於文字閱讀的小說來說沒啥問題,

讀者對於角色對話置換是連續的,

所以可以很自然地分辨出講話角色。


但轉換成漫畫劇本時,漫畫家基於分鏡的構思,

無法連貫性的閱讀,就會發生講話是誰的疑慮,

所以漫畫劇本在編寫上,還是得把每段話加上角色名稱以做區分,

例如......

至帆忽然從後喊住正偉,正偉見來人是至帆,

「怎麼會是他呢?」正偉盤算著要如何打發至帆,不料至帆劈頭就問了他最不想提的事。

至帆:「我昨天在轉角那看到你喔,嘿嘿......」

正偉:「是嗎?我怎沒看見你?」

至帆:「你那時旁邊還有位美女,所以......」

正偉:「你......你會不會認錯人了?」

至帆:「不會錯啦,我還用手機拍下來了呢,你看。」

正偉:「完了......」

以上的寫法,雖然把每一位角色名稱標註上,

但是否有發現少了畫面的表演,沒錯!

漫畫講究的是圖像畫面的直接呈現,

所以在編寫漫畫劇本時,除了角色名稱外,

必要時,還得加上情緒與動作的描述,使漫畫家更有畫面,

這就是一般漫畫劇本在書寫對白上,主要呈現的基本模式,

我們修改後的漫畫劇本大概就如下所示......

至帆忽然從後喊住正偉:「正偉!正偉!

正偉見來人是至帆:「至帆?

正偉心中盤算著:「怎麼在這個時候遇到他?得想個法子支開他才行。」

至帆詭譎的笑著:「我昨天在轉角那看到你喔,嘿嘿......」

正偉緊張地緊握拳頭:「是嗎?我怎沒看見你?」

至帆看了下正偉:「你那時旁邊還有位美女,所以......」

正偉緊張地揮著手:「你......你會不會認錯人了?」

至帆拿出手機,點選螢幕上的照片:「不會錯啦,我還用手機拍下來了呢,你看。」

正偉看到照片,表情驚慌地想:「完了......」

有沒有發現,除了每句話我加入情緒動作外,

我在劇本一開頭的對話中,加入了呼喊彼此角色的名字,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技巧,不管小說或劇本,

我們都可以透過角色名稱的標註了解到角色是誰,

但畫成漫畫時,這些描述標註文字畫面上是看不到的,

所以剛出場的角色或是久久才出現的角色,

漫畫劇本中就會利用呼喊角色的名字,來提醒讀者角色是誰,

要不看完整篇漫畫後,就會發生只有作者知道角色的名字,

讀者卻完全不知角色名字的窘境~

人物標示不清,沒有情緒動作,不知畫面與文字的區別,

是一般新手編劇寫漫畫劇本時常會有的問題,

別以為文字寫的,在漫畫畫面上就一定會呈現出來,

除了漫畫的對話內容外,所有的文字到了漫畫中就會以圖像呈現,

角色名稱就是角色外型,但外型卻不會標註名字,

除非你每個角色都要張名牌,那就另當別論了~


 5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曾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