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來老師我部落格的人應該知道,我會搜集一些有關漫畫比賽的訊息分享,

就像我跟同學講的,想要漫畫進步除了常常畫以外,

參加各種類型的漫畫比賽,也是累積經驗的一種方式。


除了一般定期的漫畫雜誌徵稿外,相關的漫畫比賽每個月幾乎都會有,

只是大家取得訊息的方式不易,我也希望藉由我蒐集來的漫畫比賽資料,

讓更多有心畫漫畫的人,有個機會發表自己的作品

甚至更加認識整個漫畫的環境,一方面提高每個比賽的素質

另一方面讓社會大眾知道,還有這麼多漫畫創作人才在。







不過既然有比賽就會有一些要領,其實說要領不如說是注意事項



常看到許多有實力的同學,卻因為沒掌握到比賽要領而落選,真的很可惜,

在此提供幾個參加漫畫比賽時要注意的事項,給大家做參考.......


比賽主題:要針對比賽主題做故事表演上的設計,

如果文不對題通常畫的再好,也是會有被淘汰的情況。


表現方式:如果比賽沒有特別註明是黑白或是彩色的話,

建議能力範圍內就用彩色的參賽,畢竟彩色稿還是比黑白稿吃香點。


故事題材:一般比賽的投稿數量一定很多,所以故事題材的選擇上就要費點腦筋設計,

因為類似的題材評審看多了,幾乎沒新鮮感,就算畫的再好,還是有可能拿不到好成績。


 

畫法平均值:這是什麼東西?有參加過漫畫比賽的是否有注意到有些比賽的作品,

前幾名並非表現最優良或畫技最突出的,反而是畫法安安穩穩的那種拿到前幾名,

這跟評審的標準差異有關,畫的表現方法越四平八穩,拿到的總成績分數越平穩,

表現突出或是畫技另類的,因為評審的標準不同分數落差很大,

很容易就錯失總體成績的優勢,這就是所謂的比賽安全畫法。


作品完稿度:這裡指的完稿度並非指畫技,而是你的稿件是否保持乾淨,

對白書寫是否工整,這是對你自己的作品還有評審的一種尊敬。


資料填寫:這是最重要的,如果一篇辛苦畫好的作品入選,結果因為資料填寫錯誤,

而聯絡不到你的時候,那也是人間的一項慘劇。



當然以上你都具備了後,也不保證一定會入選

因為比賽最後還是要依據個人的故事創意表演方式完稿技巧,甚至評審的取向做決定。



就算你都具備了以上的幾個要點,我還是要再提醒你一次,

漫畫比賽到了最後還有一個最終極的奧義要去突破......................運氣







有實力沒運氣,一切還是只有生悶氣.......................




就算落選也要記取經驗,看看入選者他們的優點在哪?

作為下次參賽的參考,我相信不斷的修正比賽經驗,

一定會有開花結果的一天,大家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曾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