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少年漫畫靠氣勢,少女漫畫靠氣氛!】


上回經過瘋狂大叔的漫畫驚嚇洗禮後,

原本以為第二次上課會有同學陣亡

沒想到反而激起同學們畫漫畫的氣勢

不但全員到齊,甚至都如期交出作業,

看來我也得加把勁給他催下去了XD





這一堂課教的是有關漫畫分鏡的概念,

在我看來,同學們的畫技都有一定水準,

但對於畫面表演上還有突破的空間,

在研究漫畫分鏡前要先了解一下作畫用的稿紙

我們就先從漫畫稿紙的構造講起。





當然漫畫的十大利器之一【網點紙】也必須讓同學看看,

相對數位完稿的便利,一些傳統漫畫手繪工具的式微,

很多用電腦畫漫畫的同學根本沒看過真正的網點紙

看到實物才能了解他在畫面上的真正功用,

要不總看到新手們拼命的貼網,卻不知為何而貼?





漫畫分鏡我喜歡從分格講起,

分格就像切蛋糕一樣,切得好不好,

分配得是否恰當,都會影響分格內的構圖觀感

整體版面的配置視覺動態的安排,

這都是一般漫畫新手不會去注意,

因為大家都太注意漫畫圖像的表現了。





課程結束後,就是驗收同學們上周作業的成果,

每周四頁,連續四周共十六頁

故事上可以十六頁連環,也可以每四頁一個單元

單看同學們故事分段的功力,

而且每四頁一次是有它原因的......





這次的作業不要求完稿,只要清晰的鉛筆稿即可,

畢竟這是以成為漫畫家為主的培訓,

只要掌握鉛筆稿畫面的扎實度就夠了,

而後修改也很便利,不用心理掙扎XD





評選作品前,利用時間讓大家互相自我介紹

藉由上台的機會訓練一下膽量XD


接著每位學員輪流把其他人的作品都仔細看過一次,

挑選出自己認為具有可看性的作品,

票選的方式給分,看看哪一篇人氣最高





票選的小單子,採不記名投票

藉由這個殘酷的評選,先讓大家體會一下人氣反應的小壓力,

未來要面對的是網路砲民猛烈的砲火,

如果不先做好心理準備,面對壓力調適

可能到時壯志未酬身先死,連流淚的時間都沒有囉......





結果出爐......


第一高票的以搞笑題材拔得頭籌,整篇充滿笑梗

但是密度太高,未來長篇規畫上會很累。


不過短篇漫畫還是以搞笑輕鬆佔優勢,

頁數只有四頁,必須把內容密度提高,增加故事性

太講情緒很容易還沒爆發就結束,內容顯得空洞


16頁來說,下堂課就是一次看8頁(連同這次的4頁),

藉由短篇中篇的閱讀來分析漫畫呈現的表演效果

所以這個活動每周都會有不同的票選變化





最後我以第一跟第二高票的作品做一個簡單的分析建議

因為時間有限,我也沒仔細研讀,所以沒有講得很深入,

就這樣結束第二次的課程,感覺有些匆忙XD


下次時間掌握上我得在仔細規畫一下,

希望能更有效的利用到所有課程時間......



回家後我把所有的作品重新再看過幾次,

發現同學的創作力真的很旺盛,有許多可圈可點的地方,

已利用時間分別修改建議,寄發給同學參考,

下次上課再一一為大家仔細解說



這次上課也提到一些我對漫畫連載方式的想法,

面對不同的時代運作,就要有不同的思考做法

我的觀念是,如果不跳脫以往的傳統連載框架,

想要面對世界的競爭,那是很艱辛的,

漫畫創作也是一樣的道理!




我們下堂課見吧!








【漫畫之星官方網站】
http://www.comicstar.com.tw/

【漫畫之星的噗浪】
http://www.plurk.com/comicstar

【漫畫之星的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pages/man-hua-zhi-xing-ComicStar/1143719919357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曾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