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工作需求,很早就相中WACOM Cintiq 24HD touch
但價格實在是......

以目前我用的22吋電腦螢幕來評估,如果真的變成畫圖用的繪圖板,
24-22吋螢幕會有點大且很佔空間,所以就考慮小螢幕的CINTIQ 13HD
不過聽說WACOM會在8月中會推出平板電腦,這又讓我掙扎許久,
直到得知WACOM的平板會採用Android系統,考慮到日後是用來繪圖工作用,
怕現行的許多軟體不能在Android系統上運行,當下就決定買CINTIQ 13HD。

不過網路上對於CINTIQ 13HD的開箱介紹跟使用心得似乎不多,
為了提升功力跟生產效率,價格上我也覺得還可以接受,
只好自己當一次勇士,勇敢地給它敗下去~

因為我是聯成COMIC漫畫班講師,所以就委託聯成直接跟上奇訂購,
這個相當一台中階筆電的價格,沒想到全省缺貨還要預約,
不知是分配的貨源少,還是大家的購買力太強了@@"



原本通知9月才會到貨的,竟然在七夕(8/13)這天提早送來,
還好沒等多久,真是意外的情人節兼生日禮物XD







打開紙箱就看到WACOM慣有的黑色包裝盒,這次公司附贈一個收藏袋跟拭淨布。




趕快打開包裝,看看有哪些配備。
內容物包含有:CINTIQ 13HD主面板、腳座、AC電源變壓器、
三合一纜線、數位筆盒、筆座、各式規格的插頭、驅動光碟以及說明書。




電源器的插頭附有多種規格,可以選擇符合的插孔做置換,
就算帶出國也不必擔心沒符合的插頭可用。








插頭在設計上可以隨著你的需求,選擇插頭安置的方向做組合,
這個設計我覺得很便利,可以配合家中插座的方向調整,
有時買來的電器插頭,要配合家中的插座,方向一直搞不定,
有這個設計就機動許多了。




驅動程式光碟,以及各國語言的說明書,裡面還附有一塊小的拭淨布。




三合一纜線於Mac或PC皆可用,三個頭的其中一頭接電源變壓器,
一個USB頭是接電腦主機,另一個HDMI 頭接顯示卡,
(建議購買前,先確認一下你的顯卡是否有HDMI插槽)
單一端的是連接CINTIQ 13HD面板。






這次的感壓筆用了個蠻有質感的筆盒收藏,
這支感壓筆Pro Pen 具備有 2048 階壓感等級,
筆盒中附有9 支備用筆尖,拔筆尖的工具,可以更換顏色的筆環,
另外還有平常可以放置感壓筆的筆座,
筆座輕輕扭轉就可以打開讓你放製備用筆尖。




接著來看看主角CINTIQ 13HD面板,
與我原本使用的Wacom Intuos4 (4*6)比較一下大小,
從畫面中你就可以大約看出CINTIQ 13HD的繪圖範圍(淺灰色區域),
以一般繪圖來說,原本擔心繪圖區會太小,
實際用後,解析度可調到1920 x 1080 ,
個人覺得13.3 吋 HD這個大小還蠻夠用的。




鏡面部分具防眩光塗層的強化無光玻璃,
至於有多強化,我也沒那個心臟拿鐵鎚去敲他,
防眩光的部分,鏡面有點霧霧的,不會太光滑,
反射上真的有差,不會那麼刺眼。




CINTIQ 13HD面板旁除了連接插朝外,還附了一個USB 2.0 連接埠,
隨身碟一插即可使用,這個設計還真貼心,有時電腦外接的週邊一多,
USB的插槽往往不夠用,設計在這個位置,隨身碟讀取檔案也方便。
電源開關也在這一側,平常沒用時直接關掉電源即可。




面板的另一側一樣附有可自行設置的快速鍵,
可依自己的喜好設定快速鍵,
至於慣用左或右手也可以在軟體中設定。




腳架底部似乎是鋁做的,蠻有質感,
就算是鋁面,但底部在桌面這樣磨,感覺有點心疼~






腳架有三片可調整的支撐面板。




不過你會發現這個調整腳架,折彎處的設計是一體成形,
很怕常常使用會有折斷的疑慮......









總之組合後就是這樣,大小不會太佔空間,
隨時可以組拆,重量只有1.3公斤,還蠻輕的。
腳架可以調整三種角度(22°、35° 和 50°),
你要平放也行,個人是覺得調個角度畫會比較方便。




再跟我的22吋電腦螢幕比對一下尺寸,大小大概就這樣。
剩下的就是依照說明書上的組裝線路與灌軟體了,一點都不困難。

目前使用的心得......

原先擔心面板太過光滑,筆觸會不會很滑的問題,
使用後沒想像中那麼滑,還蠻好畫的,
必要時另外換個磨擦係數高點的軟頭筆尖也行。

面板亮度可以調整,色差方面可能要費點功夫調整,
總覺得跟原本的電腦螢幕差很多......
不過我大部分都是黑白作稿,也沒啥影響,
等日後再測試看看了~

至於筆畫是否有延遲,目前來說也都沒感覺,
甚至我拿原本I 4的感壓筆到CINTIQ 13HD畫,竟然也可以用XD
但CINTIQ 13HD的感壓筆就無法在I4板上使用,
應該是驅動問題。

筆尖對螢幕的位置,有校正功能可以調整,
一開始要先習慣一下,畫久了就自然會抓下筆的點。

感壓部分可以靠軟體調整,壓力測試也都正常,
面板過熱問題,目前發現最下端用久了會有點熱,
但也不影響作畫,整個面板的溫度幾乎沒感覺。

如果說用了WACOM CINTIQ 13HD最大的改變是什麼?



因為直接在面板上作畫,就跟筆在紙張上畫畫一樣,
線條跟下筆的位置更精準,以往常用的CTRL+Z幾乎沒再用了XD

完稿速度也增加好幾倍,原本多出來的電腦螢幕,
隨時可以切換延伸視窗,用WACOM CINTIQ 13HD作畫的同時,
電腦螢幕就可以顯示人設資料,甚至上網看影片(電腦夠力的話~)

不過感覺整體價格如果能再親民點會更好,
畢竟3萬多我還是覺得有些偏高~

還有......我得再配一副老花眼鏡搭配才行了@@"

以上就是我買的WACOM CINTIQ 13HD不負責任使用心得,
提供給有興趣的人參考看看~收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曾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