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會有個疑問......

台灣漫畫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台灣漫畫真的沒有市場了嗎?

那要如何做,才能使台灣漫畫市場再度活絡起來?

台灣漫畫到底缺少了什麼要素?


其實有關如何振興台灣漫畫建議言論比比皆是,

每個人都會從自己的觀點來設想,提出疑問批評

這個議題我也常在漫畫演講教學時提起,

不過常礙於時間,無法把實際的想法跟觀點講得很深入,有點遺憾。


今天我就以一個漫畫創作者的角度來談談自己的看法,

這幾點也是我目前從事漫畫這行,正在實行,也正在努力達成的目標。


當然以下想法是建立在商業漫畫的立場之下,並不符合一般同人創作

畢竟商業跟同人創作在市場運作上是完全不同的方式。


在說到台灣漫畫所欠缺的要素之前,

要先知道目前大部分的台灣漫畫的水準不輸國外或是日本漫畫,

既然有這麼多優秀創作者,為何還是推展不開來?

我想突破這樣的窘境不外乎從效率表演影響自信這四點著手。





作品的數量不足,無法短時間內密集生產有質感的作品,

漫畫劇情畫面訊息表演力不夠,作品產生的影響持續力不大,

最後國人對台灣漫畫的信心普遍不足。


首先提到效率問題,這一點可能會戳中很多漫畫創作者

我想好好畫慢慢的畫出一本好的作品不行嗎?


不是說不行,但現實是殘酷的,職業的定義就是靠畫圖維生,

除非你沒有任何經濟的壓力,當然可以說出我不在乎錢

我只要專心創作出好的作品這類話,

否則還是請正視作品如何有效率的量產問題,

而且常看到說要好好畫仔細畫的人,最後也都沒有畫出來,

想很多做很少,也是一般創作者的通病


台灣漫畫要努力的,不管是黑白或是彩色漫畫,

如何提升生產效率使作品普及,在一定的品質水準下,

有限時間內可以生產創作更多的作品,並且要有持續性

這是想要使台灣漫畫能見度提升,擴展市場面的必備要素。


目前台灣的漫畫創作速度實在太慢了,因為老師們都幾乎是1-2人創作居多,

以國外的漫畫創作形式來說,大家可能無法想像漫畫製作的時間壓力

想要在短時間內製作出漫畫,就必須仰賴團隊合作的方式,

不斷的生產和作品曝光持續不間斷的創作,讀者才會知道且認識你的存在,

尤其在這個訊息傳達快速的時代,想要製造議題類的作品,

製作效率就佔了很大的要素,總不可能等議題過了後書才出來,

那時已經喪失先機,失去議題的衝擊性。


創作的作品量多持續是很重要的事,大部分的出版社畢竟是靠出書周邊

作為利潤產生的方式,假設今天出了本漫畫雜誌

就算有積稿,但創作者無法跟上出書的速度

遲早會因為積稿耗盡,發生雜誌無作品可刊的窘境,

或是常見到一開始品質優良的作品,卻因為趕進度,使得後期品質大掉的情況,

這都是創作者投入漫畫家這個行業前,要先自我評估的一個要項。


你有辦法畫多少量?有沒有辦法持續畫下去?而且越畫越進步


職業漫畫家是跟時間競爭的職業,你有沒有辦法控制時間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是大師,想要在這個行業站穩腳步做的持久

很少人只靠一部作品就可以達到目標,如果連最基本的工作效率都達不到,

如何再跟外來的大量作品競爭,這是值得我們創作者業者去面對的問題。


資訊網路化的時代,更加凸顯一家出版社擁有原創作品量的問題,

如果只是經營代理,遲早會被淘汰,畢竟資源主控權不是在自己的手上,

當你發現所有東西都電子化,商品全部都網路流通的時候,

就算想搶占市場,卻發現手中沒有任何屬於自己的資源可以拿出來,

如何擁有屬於自己的創作群作品資源,這才是業者要去正視的地方。


或許有人認為,我自己創作好作品就好,

作品好自然讀者反應就好,那顧的了市場如何?


但是今天談的是如何振興台灣漫畫市場,那就不得不去面對效率問題,

創作者的角度來看,光靠一個人的力量是無法改變整個產業結構

如果集結大家的努力跟力量,把整個面擴展開來,

我相信還是有機會的。


今天你要辦個代表台灣的世界級漫畫活動,建設世界級的漫畫館

沒有強大的作品數量支撐,是很難成行的,也很難完全代表台灣

多元且源源不斷的作品,才會顯示一個產業生命力延續力



以上是我針對漫畫製作效率的看法,說那麼多沒有去做,

最終還是會淪為廣大言論中的一員,與其說還不如親身去實踐

這篇的主要目的是鼓勵有心者多多創作,並且思考一下稿量時間掌控的問題,

所以我目前做的是如何在有限的金錢與人力下,達到製作效率的極限

有機會創作漫畫,我就會把握機會創作,

畢竟我是靠畫漫畫維生的職業漫畫家,無法停下腳步回頭看,

只有不斷的往前進,才是生存之道



 


個人淺見,最主要的是提出來給想入這行的新手一個參考的方向





下回再來談談下一個要素:台灣漫畫要努力的方向(二)   表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曾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