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推薦一本書 >>> 好繪本,如何好  /作者:郝廣才



什麼是繪本?相信大家都知道,
但是繪本的構成,如何去讀繪本,
甚至去體會作者繪製的用心,
我想沒幾個人會去在意吧。


一般大人買繪本的心態就是買本書給小朋友看,
不讀書不如多讀書,書買來後就任由小朋友自己看,


但大家都忽略了一點,就是看的過程-------------


如何跟小朋友一起發覺裡面的奧秘,
那才是讀繪本的真正目的,
漫畫也是一樣的。


裡面作者提到一句話,
<大人出現,幻想結束>,
我倒還蠻覺得貼切的。


大人往往常把自己的觀點套在小朋友的身上,
認為對的就是對的,錯的就是錯的,


就像有的家長認為漫畫會影響孩子的功課一樣,
認為漫畫沒有一般畫作寫實細緻,高格調,
如此簡單的東西,就是沒內容沒文化-----


但他們沒想過,漫畫可以利用簡單的線條,
構成如電影般的故事,
利用簡單的圖像,講述一件複雜的事,
到處都有漫畫的蹤跡,
他們又不得不去面對,卻又要極力反對-------


其實簡單才是不簡單,


只是要看大人們是否願意彎下腰來,
與小朋友一起分享漫畫而已,
老是擺高姿態,一直排斥接受,

不但抹殺了小朋友的想像空間,
也抹殺了親子間聯繫的管道>>>共享。


而本書說是講繪本的書,
我覺得倒像是本繪本的導讀書,

裡面介紹許多知名畫家的繪本作品,
並用圖解的方式介紹每個繪本的構成及視覺安排,


你看了之後會發覺,繪本並不只是單純的故事跟圖像組合,
他還包含了每個作者的巧思在裡面,
就算你沒繪圖基礎的人都可以了解作者解說的涵義。


所以我推荐大人一定要看,
然後再跟自己的小朋友一起閱讀家中的繪本,
在閱讀當中與小朋友一起尋找繪本隱藏的樂趣。


當然除了以上的介紹外,
我推薦這本書也是因為,裡面有一些圖像的表演方式,
跟漫畫的表演方式是有異曲同工之妙的,


不但能學會看繪本的方式,也可以藉機學會一些圖像表演,
一舉兩得,有機會的話建議大家可以買來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曾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