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在看漫畫?功課寫了沒?」

「你不知道看漫畫會變笨嗎?這些情節難道會考試嗎?」

「看漫畫的時間,倒不如去買本文字的課外讀物看!」

「漫畫看太多,語言文字能力會變差!」



我是個漫畫家,小時候漫畫看長大,現在更是天天在家畫得不亦樂乎。

但我身邊也有不少成人,尤其是家裡有小孩的,簡直把漫畫視為洪水猛獸;

一談到小孩看漫畫,就痛心疾首,覺得孩子看漫畫,閱讀能力就會退化;

這我可以了解,因為我也是個孩子的爸爸了;

我可以體會當孩子沉迷在某項嗜好中,學校課業逐漸受影響的那種心情。



但是我覺得應該理性一點來看這件事:看了漫畫,真的就會頭殼壞去嗎?

也許有問題的,並不是漫畫,而是我們一旦上癮時,

就沒日沒夜狂地忘了該做的事,是這樣的狂熱讓漫畫在父母師長心中,

蒙上不白之冤,變成課業的殺手,思想的毒藥。



在我成長的年代,大部分的爸媽都沒看過漫畫,

但我的第一本漫畫是父親買給我的,租漫畫的錢也是媽媽供應我的。



其實,漫畫是很有趣的作品,如果耐心觀察會發現,

畫面與畫面之間、還有畫面之中,都有很多小細節可探索;

但是看漫畫最過癮、也最珍貴的一件事,就是帶給人最特別的,

就是現實生活中無法經歷的體驗,沒有想像力,哪能再談到有獨特的創作?



有時,我看到我的小孩看漫畫時發出的笑聲,

就像我聽到自己的作品得到讀者迴響一樣的開心,

那種喜悅不是孩子課業成績名列前茅所能比擬的,

因為我知道孩子的喜悅在哪裡,在笑聲裡,我感覺和孩子非常親近。



在日常生活中,情緒需要適當的被宣洩出來,

在課業繁重的年代裡,有許多活動都可以讓透不過氣的學生找到抒壓方式,

漫畫就是其中一項很適合父母親共同參與的休閒活動,簡單的漫畫書,

包含親子間的互動交流,課業成績固然重要,

孩子的成長喜悅和認同,卻是一輩子的好成績無法換到的。



當然,漫畫內容是否合適,閱讀姿勢正不正確,

閱讀環境與時間的控制,印刷品質與字體大小,也是聰明的讀者要小心選擇的!

漫畫不會是課業的毒藥,但千萬不要因漫畫而忽略了眼前該注意的人和事,

而漫畫如果善加利用,也許能讓爸爸媽媽也看得入迷,變成親子溝通的友善媒介呢。








噗浪討論----http://www.plurk.com/p/x4av9






---------------------------------------------------------------------------------

PS:以上文章節錄自我在國語日報的小作家漫畫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曾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